【荷】
詩經˙ 陳風
彼澤之陂,有蒲與荷。有美一人,傷如之何。寤寐無為,涕泗滂沱。
彼澤之陂,有蒲與蕑。有美一人,碩大且卷。寤寐無為,中心悁悁。
彼澤之陂,有蒲菡萏。有美一人,碩大且儼。寤寐無為,輾轉伏枕。

在那邊池塘的堤岸邊
長著蒲草和荷葉
有一個俊美的人兒
我怎能見他一面
日夜想他啥都不想做
眼淚鼻涕如大雨飄落

在那邊池塘的堤岸邊
長著蒲草和蓮蓬
有一個俊美的人兒
身材高大相貌堂堂
日夜想他啥都不想做
心中煩躁悶悶不樂

在那邊池塘的堤岸邊
長著蒲草和荷花
有一個俊美的人兒
身材高大儀態端莊
日夜想他啥都不想做
翻來覆去伏在枕頭上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蓮】
杜甫 已上人茅齋
巳公茅屋下,可以賦新詩。
枕簟入林僻,茶瓜留客遲。
江蓮搖白羽,天棘蔓青絲。
空忝許詢輩,難酬支遁詞。

我去拜訪巳上人。在巳上人的茅屋下,可以生出很多靈感,寫出新的詩作來。
在這裡,可以跟著巳上人,帶著竹席到樹林裡僻靜的地方去睡一覺。
如果是坐在茅屋裡,巳上人會拿出一般的茶葉及水果來招待,
雖然只不過是一些很平常的吃食,但我依舊捨不得走。
巳上人吟詩時,手中搖著白羽扇,就好像是水裡的蓮花搖著潔白的花瓣,
而他寫出來的詩,神韻交雜延展,就像天門冬的莖蔓一樣。
巳上人的才能如果比喻為支遁大師,那我的才能簡直連許詢都稱不上啊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秋】
王維 山居秋暝
空山新雨後,天氣晚來秋。
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。
竹喧歸浣女,蓮動下漁舟。
隨意春芳歇,王孫自可留。

山中空濛人跡罕到,一場雨剛下過不久。
秋天的傍晚,山中的景緻真是美不勝收。
明朗的月光,從松林的樹陰間撒照地上。
清冽的山泉,在山石上自由地淙淙瀉流。
竹林裡笑語喧嘩,洗衣的姑娘們往家走。
亭亭的碧荷搖動,順流下來一隻小漁舟。
春天的花兒謝盡了,我卻很任情而適意。
如此美好的地方啊,我真要在這裡居留。

arrow
arrow

    富綵科技企業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